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非遗进课堂活动——记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民间美术》课程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王慧卉老师邀请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鸟字传承人刘进乐老师,在厚德楼A206教室为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做了现场演示、教学与交流活动。

王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花鸟字的定义与传承现状。花鸟字是指利用特制的笔刷进行绘制,将汉字写成花团锦簇的效果,热闹喜气,通常用来写名字赠送他人。花鸟字也有飞帛书之称,始于汉代。花鸟字的画面看着虽然简单,但真要练好这花鸟字可不是件容易事,不仅要有自己的创意,最重要的是在不重复的基础上,巧妙的组合花鸟和字体。

刘老师来到课堂,先给同学们进行了绘制演示,同学们非常感兴趣,觉得色彩丰富,字图结合,妙趣无穷!都纷纷围上来要求刘老师教他们学习书写和创意方法,场面非常热烈。刘老师仔细讲解了工具和作画步骤以及要领,并答应学生愿意学习的可以随时保持联系,利用假期向他请教,免费教习。

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民间美术》课程教学改革的一部分,通过邀请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让学生近距离的感受非遗之美。同时,本课程还会带领学生参观青岛天后宫民俗博物馆和潍坊杨家埠民俗博物馆,通过集中的参观与交流,掌握大量的民间美术种类、图案与样式,有效的开拓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和知识面,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推动了学生主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动,促进了学生针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设计与创新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