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赋能,产学共赢——艺术传媒学院赴青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园“文创基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9日上午,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基地”成立一周年暨“中影文创”校企合作论坛,在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隆重举行。青岛滨海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8家驻青高校的艺术学院,与中影文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青岛众悦品牌公司,汇聚园区,探讨如何以新经济赋能校企合作创新发展。

    青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园管委办公室副主任魏文武,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旅产业科科长许萍,中影文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CEO文晋,青岛出版集团首页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宏业等出席了论坛。

    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吕明凯、产品环境教研室主任马应应、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孙钦科、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刘婷婷作为我校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新经济赋能校企合作

    开园以来,园区积极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引入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企业,如中影文创公司,形成集聚效应。自园区“文创基地”成立一年多来,已连续举办了3届全国文创设计大赛,以及多场文创市集、文创讲座、文创实训等一系列校企合作活动。

    如今,园区校企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园区与中影文创公司建立了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文化领域的发展,与高校建立更密切合作关系。

    对此,胡宏业表示,“文创是对美学价值的认识与再认识,文创产品就是美育工作的实践与再实践。本着打造青岛乃至山东文化高地的初心,园区下一步将成立青岛文创产业集群,吸引更多文创企业和文创工作室,让园区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

    论坛上,园区运管公司介绍了“文创基地”一年多来的成果,中影文创公司、青岛众悦品牌公司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影文创与高校合作项目、青岛文创产业集群项目。

    青岛众悦品牌公司总经理李明阳介绍了青岛文创产业集群项目:“文创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性、数据、趋势。中影文创网红孵化主播渠道资源+高校优秀的学生资源+文创集群优质的产品输出、强大的品牌资源,将实现产学研金销闭环发展,助力青岛文创行业的产业升级。”

    中影文创与高校合作项目负责人也作了项目介绍:“新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未来的市场更需要复合型人才。中影文创将通过与地方高校、青岛海峡园深度融合,进行学科共建、产业共建,从战略高度统筹融合青岛地区新经济人才培养,实施青岛市大学生新经济能力素养培育项目。”

人才培养围着产业“转”

在听取项目介绍后,围绕“文创基地”未来发展、校企合作模式等,到场的领导、高校代表进行了座谈。

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吕明凯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架构和特色,希望实现学校文创工作室、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与青岛文创产业集群无缝对接,切实将优秀设计作品转化为大众商品。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成国认为,文创产业发展应加强政企学研的联动,加强对理论的创新研究。同时,希望企业能深度介入高校人才培养,增加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梅指出,校企合作既丰富了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突破口。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耿志宏希望,在高校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中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提供更多见习机会,互惠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朱宏轩建议,跨高校、跨学科联合成立文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助力文创发展。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李佳佳,希望邀请企业资深从业者为学生作讲座,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设计系主任禹青表示,青岛文创人才的流失现象严重,希望企业提前介入,激活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增强人才对专业的认知和对企业情感,进而留住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崔晓磊认为,文创开发需注重产品的落地与产业价值,才能走得更深更远。

    结合多年来对文创的理解和对市场的把握,文晋指出,“从文创作品到产品,既需要曝光度,也需要资本支持。高校拥有丰富的文创作品、人才资源,中影文创公司在影视、文化、短视频、文创、营销推广等领域具备丰富的实际经验,并且对新经济人才培育、孵化已经构建起健全的模式与体系。下一步,公司将与青岛多所高校合作,为青年学子提供短视频、自媒体运营免费公开课,举办‘中影文创’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及分赛,开展影片角色海选暨红人计划,以多维度、多渠道、多样化方式推动校企合作。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我校艺术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进一步明确了新经济、销售渠道变革背景下文创发展趋势,新的网红文创产品运作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校企合作渠道,为学院文创产品设计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