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外出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6 [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展览是社会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它是建立在艺术家与公众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为了激发同学们对色彩的创作灵感,培养同学们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艺术传媒学院21环境艺术设计二班全体同学于2021年9月28日9:00在刘旭杰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参观了青岛黄盒子美术馆。

黄盒子美术馆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内第一家以“黄盒子理论”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综合性美术馆,提倡以“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精英和大众,学术与市场,艺术与生活”五大融合为核心理念,旨在打造一个全新模式的新型美术馆。

“黄盒子”概念是由中国学术界发起,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应对现代美术馆的“白盒子”机制而提出的一系列当代艺术创作与展示计划,旨在探索一种中国式的展示空间与观看机制。“黄盒子”,就是要让艺术与生活、自然、商业打通,建立一种重新反思当代艺术和视觉文化的视野。

黄盒子开放展旨在打破艺术展览的封闭性,通过全新的策展实践,来探索艺术生态链的构建关系,并完全打破我们经验中的策展模式,策展或策展人本身也是展览的材料之一,去重新构建各种关系和发生方式:是展览非展览,是学术非学术,是市场非市场,是美术馆非美术馆等,游走在各种边界和临界点,不断突破我们原有的习惯和认知,让展览不断生长、流动、变化、产生能量。

本次开放展期持续一年,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媒介、跨年度的大展。展览以从开放到放开,从突围到破圈为策展理念,推出艺术盛装——黄盒子美术馆特展,周隹朔土——国际公共雕塑展,磁场——黄盒子实验空间三大主题展览。旨在打破艺术展览的封闭性,通过全新的策展理念付诸实践,重构多元化的艺术生态链,让当代艺术面向市场,真正融入当代生活。

中国上百年的时代变迁,从国破山河、内外战乱,再到运动迭起、经济腾飞,真所谓百孔千苍,百废俱兴。中国面临着重新建构人文家园的时代课题。因此,美育是我们文化基因中的最好的养料。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士大夫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茶香——用博伊斯的话来讲,就是人人都是艺术家,中国古人原本就是最具诗性和艺术特质的文化人。

然而,目前的文化断裂和美育缺失是我们每个人都面对的现实困境,因此黄盒子开放展试图唤醒那种意识,让每个对美有需求、有表达的普通公众也能参与进来。黄盒子开放展让每个观众不仅是观看者,也是参与者和共同的创造者。

在东西方融合的黄盒子美术馆,一进馆我们的眼神就被三层楼高的「天使之翼」楼梯所吸引,它就好像一个链接你与艺术的纽带,拾级而上抵达不同的艺术领域。有一副作品特别的吸引我们,在整个展示区域内的核心位置,经刘老师给我们介绍那是艺术家Beeple的那件高达7000万美元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这位缔造交易神话的数字艺术家,本名迈克·温克尔曼(Winkelmann),他是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平面设计师,他从事各种数字艺术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是当前3D图形「Everydays」运动的发起者之一,每天都在创建图片并将其发布到网络,从开始创建的那天起就没有停止过,目前已经超过十三年。里面的照片都是 Beeple 经历 13 年,每天创建并发布的图片,我们不禁赞叹不已,有种看到了他13年生活的感觉。刘老师告诉我们,这一幅幅作品凝聚了大师们的心血,我们不光要用眼睛去看,还教我们用心去感受,去想象。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观青岛黄盒子美术馆,在刘老师都带领下,我们感受到了“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生活在新时代,我们倍感荣幸,飞速的科技进步,人们思想日益提升,生活越来越离不开艺术了,才会有着像黄盒子这样独具特色的美术馆,丰富了我的视野,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