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预选赛暨乡村振兴高端峰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2日,2019环艺班14名同学作为参赛代表,在黄小蕾老师和孟凌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青岛农业国际客厅参加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预选赛暨乡村振兴高端峰会。活动现场发布了入围总决赛作品公示名单,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发言。在全国3000多件初选参赛作品中,共评出四个单元197件入围作品,艺术传媒学院17环境设计薛晓帆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入围“乡村室内公共环境设计”单元决赛名单。

大赛全国总预选赛还举办了乡村振兴高端峰会和圆桌论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金国,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兴成,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书记、主任杨武杰,农研中心主任金文成等领导及青岛西海岸各乡镇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前,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会见了尹部长和金主任一行。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作题为《创意设计引领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该会议针对于设计大赛有什么不同,从乡愁的角度讨论创意设计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前景、乡村文化如何在创意设计中发挥作用。

会后,艺术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黄小蕾老师和李丽卿同学作为青岛滨海学院师生代表接受了媒体采访。黄老师指出,组织学生参加大赛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更加关注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方向,让学生关心乡村发展,思考设计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同时,作为地方高校,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新,是我们学校在定位和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也与我们学校推行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的理念相契合。另一方面,将大赛引入课程,以赛促教,是艺术传媒学院在特色化育人方面一直践行的理念,通过参加大赛能够让学生向行业优秀设计师和其他高校师生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李丽卿同学从参赛的初衷、设计的思路、设计感悟几个方面将她对于如何运用专业所学,将设计与国家政策、乡村发展、传统文化相结合做了深入的思考。

此次参加会议,通过大赛的窗口实现了学校、学院和专业人才培养理念的对外宣传,既让同学们对于设计与国家发展、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看到了设计的发展趋势和作用,促使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不断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丰富设计思想内涵。

拓展资料:

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尚农智库(北京)经济咨询有 限公司、地方政府等联合主办。是印迹乡村文化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大赛围绕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突出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遗、田园景观等传统优秀乡土文化与现代生产生活的融合。此次大赛分为乡村室外公共环境设计、乡村室内公共环境设计、乡村产品设计与包装、乡村数字创意设计等四个单元,涵盖了乡村社区、传统村落、乡村景区、乡村博物馆、乡村主题民宿、乡村主题餐饮空间、食品与包装、生活用品与包装、数字广告、数字环境设计等领域,参赛作品既要包含乡村文化元素,又要符合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