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重点专业 >> 正文

环境设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建筑内部空间装饰装修、陈设艺术设计、室外空间视觉形象、建筑景观系统综合设计等有关环境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一)知识:1.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的基础理论知识;2.掌握建筑与环境艺术的相关技术以及各类材料的施工工艺;3.掌握环境艺术设计表达相关技能与方法,包括徒手艺术表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意能力与工作方法;4.掌握人文与社会科学、环境设计历史、环境设计方法的基础理论与知识;5.了解我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动态。

(二)能力:1.具有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包括方案设计能力、施工图设计能力、空间表现能力;2.熟练掌握多种设计软件,具备综合运用CAD/CAM/CAE/3DS手段进行室内外环境设计的能力;3.熟悉材料及施工工艺、掌握工程预算的科学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4.具有较强的项目策划与装修工程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信息获取、终身学习的能力。(三)素质:1.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3.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艺术素养;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人机工程学、工程图学、形态与空间造型、中外设计史、Autocad设计、3dmax空间设计、环境艺术原理(居室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装饰材料、家具与照明设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对空间的基本设计能力的同时,注意向学生传授沟通技巧、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设计沟通能力和实际设计能力的结合,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环境设计人才。环境设计本科专业的发展总目标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设计为主体,以沟通为中心,以素质培养为根本,努力促使环境设计本科专业健康发展,培养出‘设计+专业特长’的应用型和复合型环境设计人才”。通过对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方法的改革、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以及国内外广泛的教育合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逐步将我院环境设计专业打造成为省内品牌专业。

就业去向

本专业可从事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会展设计行业、建筑效果图设计、绘图员、 平面设计师 、橱柜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表现、预算员、工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施工监理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