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重点专业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注重创意、美学、技术表现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具备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能力,能从事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印刷出版设计、展示设计、网页美编以及UI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1.基本掌握相应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包括中外美术与设计理论、摄影、传播学、版式设计基础知识,掌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印刷工艺与设计材料、展示设计的理论知识,基本掌握网络媒体与界面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动态及其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4.了解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能力:1.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好的艺术设计综合应用能力、艺术创新能力、艺术鉴赏能力;2.熟练掌握多种设计软件,具备综合运用该类软件进行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和展示设计的能力;3.具有网络媒体及界面设计的基本能力;4.具有将中国传统工艺及民间美术元素创新应用于现代设计的能力;5.具有较开阔的视野,较强的创意解说能力、与专业需求相应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三)素质:1.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3.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艺术素养;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艺术设计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传播学概论创意图形设计版式设计印刷工艺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字体标志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网页设计展示设计

专业特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坚持“四二一”人才培养模式,即“四个学会”,“两类项目促学”,“一个模式”。

要求学生“四个学会”,主要是,熟练掌握平面设计知识与技能,基本掌握网页及界面知识与技能,会创新设计,会实践制作。“四个学会”为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定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坚持以“两类项目促学”,即以“校外项目引入促学,以参加比赛项目促学”,让学生在实际项目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设计与实践制作能力。“一个模式”为 “全阶段实践式与开放式教学模式”,该模式贯穿培养过程始终,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实践设计能力,该教学模式包括设计认知实习、基础能力实习实训、应用能力实训、拓展能力模块实训、顶岗实习五个部分。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出版社、企业企划部门或新闻传播机构等单位承担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印刷出版设计、展示设计、网页美编以及UI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