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师生赴青岛出版集团学习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5日,产品设计专业组织师生赴青岛出版集团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学习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为北京艺莲文创创始人魏乐先生。

北京艺莲文创,重点依托世界顶级博物馆优秀的专家团队和丰富的文物藏品资源,拥有包括“纽约MoMA”、“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卢浮宫”等在内的世界30多个顶尖博物馆IP资源。公司以“自由的思想、艺术的生活”为宗旨,整合国际设计大奖产品,博物馆文创品、独立设计师作品、特色手工艺师的原创艺术品,为中国千万家庭优选文化创意生活用品。

魏乐先生以设计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设计界的三大奥斯卡奖项—“红点&IF&IDEA”的讲述作为开场白;结合案例重点强调了文创产品设计体系的概念,现有文创体系主要分为轻、重、缓、急四类;结合案例详细阐述了IP(智力产权)的概念、涵盖范围、文创产品创业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保有效保护自己的设计知识产权。

关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魏乐先生讲到首先要明确做什么,注重遴选区域特色IP,然后才能明确怎么做,重点强调了设计师要重视手绘,尤其要了解材料综艺,IP知名度决定了文创产品的市场大小。

最后魏乐先生提到了优秀文创商品的设计标准——简洁、实用、美观、用户体验好——迎合市场、符合大众审美——文创产品的核心价值是实用性;阐述了设计师1.0、设计师2.0、设计师3.0的标准;专业发展要学会蹭社会“热点”。

产品设计专业师生对魏乐先生本次的务实讲解表示一致认可。通过本次学习,产品设计专业师生进一步理解了IP概念,做文创产品的逻辑、方法、容易碰到的误区,明确了优秀文创产品核心要素——实用性。这,对产品设计专业未来的发展是一剂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