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重点专业 >> 正文

美术学(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美术学专业立足于服务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广的人文素养与艺术素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掌握基本的美术史知识与美学理论,有广泛的绘画基础与熟练创作技巧,有较强的创新创作能力,对外交流协作能力,能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在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从事艺术创作与研究、美术管理、活动策划、新闻出版、教育教学等工作的美术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养:

知识:

1.系统掌握绘画、教育教学及美术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水彩、摄影等专业的基础素养与技能方法;

3.了解相近美术学科专业的相关知识;了解美术学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美术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国内外美术的发展动态;

4.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知识,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

1.具备较强的造型能力、创作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一定的美术学理论研究的能力;能够从事中、高艺术专业机构教育、科研、创作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信息处理的能力,灵活运用美术学学科领域的知识、方法,能够开展一定的美术创作、鉴赏及评价;

3.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使用计算机辅助绘画;

4.具有组织协调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组织、策划相关艺术活动。

(三)素养: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修养,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美术行业创作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本专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具备初步学术研究的素养;熟练掌握美术学专业的相关技能,具备艺术创作的成长能力;掌握专业创新创业发展动向,掌握美术学行业在岗位设置、技术应用、企业管理和产业转型方面的发展动态;

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核心课程:

透视与解剖、色彩人物、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综合材料艺术、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

专业特色:

美术学专业依托专业基本技能,以课程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为基础,参与并开展各项艺术展览活动和美育文化活动。为达成培养目标,构建了宽通道、厚基础的完善课程体系,以美术史论、中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等为核心,以美术管理、展览策划、教育教学等为拓展,围绕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开展大学四年全过程应用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