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重点专业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求,了解数字媒体艺术行业发展趋势及相关前沿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数字广告、数字影视艺术、数字动漫、数字信息艺术设计等文化创意新兴产业方面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具备传媒策划、影视后期制作、动漫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创意设计、影视后期特效制作、视频采集编辑等技能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在影视、游戏、动漫、广告、网络媒体、文化传媒等行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相关工作,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应用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1.基本掌握相应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影视文化底蕴,包括中外电影与美学理论、摄影、传播学、动漫、影视后期基础理论,能够根据项目准确表达设计意图与设计思路。3.了解国内外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动态及其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4.了解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能力:1.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好的艺术设计综合应用能力、艺术创新能力、艺术鉴赏能力。2.能够熟练掌握Photoshop、Illustrator等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和Premiere、Nuke、AfterEffects、C4D、Maya、虚幻引擎(UE)等视频编辑软件及三维后期特效软件等;具备熟练运用相关软件进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的能力。3.具备较高的综合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多种设计软件,能够综合运用该类软件进行平面设计、交互设计、视频的采集编辑和后期特效设计制作的设计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项目策划与后期制作的组织管理能力;掌握新媒体短片制作、微电影制作、动漫制作、电视节目创作及影视后期制作的相关知识,具有较高的设计创作和鉴赏能力;能够在法律和行业法规规定的范畴内,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要求应用专业知识开展设计工作。4.既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又具有独立应用专业知识进行设计工作的能力。5.具有较开阔的视野,较强的创意解说能力、与专业需求相应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三)素质:1.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产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3.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艺术素养。4.具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素质。

主干课程

新媒体概论*、数字图形设计(AI)*、视听语言* 、剪辑艺术与非线性编辑*、摄像技术与应用*、数字影视后期合成(AE)*、三维模型与材质*、动画运动规律*、数字短片创作*、新媒体动画软件基础、数字媒体创作策划、数字音频特效制作与应用、影视特效制作(NUKE)、影视包装设计与制作(C4D)。

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学科,有着交叉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要研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处理和创作的方法和技巧。通过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培训等途径,学生可以掌握数字媒体软件的使用技术,具备一定的使用数字技术手段对各种类型的作品进行艺术加工的能力。

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从服务地方经济出发,发挥临近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和项目合作优势,进行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理论培养的同时,大力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企业项目入课堂模式、工作室项目实训模式、以赛促学模式、个性化校企双导师模式、1+X技能证模式、原创IP孵化模式”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同学们既能学习到一线的数字媒体艺术项目制作规范与标准,也能通过个性化的培养找准个人的擅长环节并加以强化。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影视公司、电视台、新媒体、移动传媒公司等众多领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学生还可报考对口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和研究工作。数字媒体行业是个朝阳行业,发展趋势良好,投身到数字媒体艺术领域,极具发展潜力。